跳到主要內容
:::

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

網路學堂

返回

【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 1 多邊形 內接圓與外切圓畫法】 

[youtube]http://youtu.be/mR2eFo1ZPkA[/youtube]

學習如何使用autocad畫圓。畫圓可分1.內接圓 2.外切圓。此範例教學如何利用 矩形 畫出一個內接圓 及外切圓。 

步驟1、利用中心點、直徑畫圓選取上方工具列,如圖1,選取[中心點、直徑]。再利用滑鼠左鍵,畫面上點取一點圓心。

步驟2、在畫面上隨意拉出一圓點選[圓心]後,需要再輸入半徑,此範例我們輸入100。

步驟3、利用多邊形畫內接圓我們先從圓內畫一4多邊形直接從鍵盤上輸入pol,輸入邊數4,游標移到[中心點],點左鍵,此時會跳出兩個選項[內接於圓]、[外切於圓],此時我們選取[內接於圓]。將游標再移到圓的邊上,點選左鍵一下,此時完成畫內接圓。

步驟4、利用多邊形畫外接圓我們再從圓外畫一5多邊形直接從鍵盤上輸入pol,輸入邊數5,游標移到[中心點],點左鍵,此時會跳出兩個選項[內接於圓]、[外切於圓],此時我們選取[外切於圓]。將游標再移到圓的邊上,點選左鍵一下,此時完成畫外接圓。

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 2 多邊形 邊長模式畫法】 

[youtube]http://youtu.be/N_2c8EXneJQ[/youtube]

 學習如何使用autocad畫多邊形。畫多邊形有ㄧ種邊長模式一樣可以直接拉選出多邊形 

步驟1、利用矩型圖式畫多邊形選取上方工具列,點選[多邊形]

步驟2、於畫面上選取一中心點在於畫面上選取一中心點,此時會要求輸入邊長,我們可以改成輸入[e]邊長模式,再來輸入邊數5,再將游標往中心點右邊或左邊移動。此時可以看到多邊形的形成方向此例我們輸入80,表示邊長有80個單位。

 

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 3 建構線 五種延伸畫法】 

[youtube]http://youtu.be/f1YWh1OwZKk[/youtube]

建構線的用途在於輔助繪圖。建構線為一無限延長的直線。常見如十字中心線 為 建構線的應用之一。再來我們開始學習如何畫建構線 

步驟1、於命令模式上輸入XL當我們從鍵盤直接按下Enter後,會自動跳到命令模式。此時詢問視窗跳出,我們輸入XL,開始畫建構線。或者選取工具列圖示,來繪製建構線。

步驟2、建構線區分建構線區分 水平(H)/垂直(V)我可以輸入H,畫水平建構線。也可以輸入V,畫垂直建構線。建構線可以連續繪製,當我們按下[滑鼠右鍵]或[Enter]後就會結束。

步驟3、利用角度畫建構線一樣輸入[XL],再輸入[A],再輸入角度數字,此範例我們使用角度45度繪製建構線。

步驟4、利用偏移繪製建構線輸入[XL],再輸入[O],輸入偏移數字,此範例我們輸入30。再來,選取一個物件,此範例我們已經先建立好一個建構線當被選取物件。選取好物件後,再來就選取偏移方向,可以向上偏移,也可向下偏移。此範例為向上偏移。

步驟5、如何使用建構線二等分首先,我們已經繪製一任一邊長的三角形,此範例我們會將三角形其中一個角度做二等分。輸入[XL],再輸入[B],選取指定的角,再來選取這個角的兩個邊,兩個邊誰先誰後都沒關係。選取完後即完成夾角二等分的建構線繪製。

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 4 畫弧與鏡射指令】 

[youtube]http://youtu.be/3AV5usJ24-c[/youtube]

學習如何使用autocad畫弧。利用圓和建構線的技巧搭配。畫出一弧形。此範例用一不規則四邊形,搭配圓和建構線及刪除的技巧。畫出昆蟲的單一觸角。再利用鏡射,產生另外一邊的觸角。 

步驟1、利用[中心點、半徑],畫弧之前學過[中心點、半徑]的技巧繪製圓形,此技巧也可以用來畫弧。圖面上已經建立一個不規則四邊形,利用[中心點、半徑],繪製一圓形。

步驟2、畫第二個圓,然後用修剪的方式,產生弧形再利用[中心點、半徑]從短邊上建立一個圓,再繪製一個[垂直建構線],利用垂直建構線為輔助,刪去不必要的弧線。

步驟3、利用[起點、終點、半徑]畫弧。選取[弧]、[起點、終點、半徑]選取完成後,點選起點(弧的上面),終點(弧的下面),輸入半徑(此範例為40)。即完成畫弧

步驟4、鏡射,選取要鏡射的物件,選取的方式是由右往左選取。選取上方工具列[鏡射]的圖示

再來點選要鏡射的[第一點],垂直往上拉選取[第二點],這兩點即是要鏡射的線。之後會詢問是否要刪除原來的物件,預設是選N(否)。

鏡射完成

 

綠建築設計師養成班 5 樓梯畫法】 

[youtube]http://youtu.be/QTahHcKa6OA[/youtube]

學習如何使用[矩形陣列]畫圖的技巧,畫出一樓梯圖。 

步驟1.矩形陣列繪製

首先繪製一矩形當參考物件,選取後,再點選畫面上方工具列 [矩型陣列]。

第一次會詢問,[基準點/角度/計數],預設是[計數],直接按[Enter]。第二個詢問是列數,輸入3。第三個詢問是欄數,輸入4。第四個詢問是間距,不輸入,按下[Enter]第五個詢問是列之間的間距,輸入30。第六個詢問是欄之間的間距,輸入50。

全部完成後,即完成一矩型陣列繪製。

 

步驟2、利用矩型矩陣繪製階梯(矩陣可以有角度)

首先繪製一樣版物件【┌】,點選畫面上方工具列,

第一次詢問,[基準點/角度/計數],輸入[B](基準點),選取好基準點後。第二次詢問,輸入[A](角度)。選取參考物件右上方端點。第三個詢問,列數,輸入1。第四個詢問,欄數,輸入4。第五個詢問是欄的間距,將游標一樣選取物件右上方的端點。

之後用[線]繪製,樓梯的下方和右側,完成樓梯繪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