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線上直播 -




指導單位: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
主辦單位: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
協辦單位:銀享全球、遠東科技大學、崑山科技大學
辦理時間及地點:
105年10月22日(六)
      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(統茂溫泉會館)五樓國際會議廳
      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28號
報名時間:105年09月27日~105年10月15日(一律採線上報名)

            立即報名




前言

  由於經濟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,以及現代醫療進步,使得人們平均壽命與退休後養老時間延長,加之出生率急遽下降等原因,使得人口老化成為全球不可逆的趨勢,根據聯合國全球人口高齡化報告(2013)顯示,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成長迅速,2013年已達8.41億,占世界總人口的比率為11.68%,預估 2050年將達19.6億,占比為20.83%。

 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% 的地區,歸為「高齡化社會」(aging society),占比達14% 為「高齡社會」(aged society),達到20%以上則被列為「超高齡社會」(super-aged society),預估到2030年將有34國65歲以上人口達到20%以上,在台灣,截至105年5月65歲高齡人口已突破300萬,達到12.8%,台南高齡人口也達到25萬人、13.4%,預估將在106年達到14%成為高齡社會。

  高齡化乃至於超高齡化,有人擔憂人口萎縮帶來的扶養比攀升、社會福利負荷重、社會經濟衝擊,但也有人看好高齡化所帶來的銀色商機。2025年時全球65歲以上老人近7億,將衍生1122兆台幣的商機,將成為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。在台灣,根據工研院的報告指出,2025年可望有3.6兆台幣的市場,同樣值得新創企業搶先投入與卡位,但賺銀髮商機真有那麼容易嗎?是要投入醫療相關產業的準備?還是針對老人特殊需求而重新思考設計產品或服務?

 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期藉舉辦青年論壇,建立產、官、學界及青年代表意見交流平台,透過各方對談與意見陳述,打造台南為高齡友善產業的創業樂土。

活動流程

時程 議題 貴賓
09:00-09:20 報到  
09:20-09:30 開幕式 主持人
09:30-10:00 致詞 臺南市 市長 賴清德
10:00-10:30 第一階段
高齡商機主題演講
演講人:
  1.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健康照護組組長 黃毓瑩
10:30-10:45 休息時間
10:45-12:00 第二階段
高齡商機創業力分享
引言人:
  1. 銀享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蔡昕伶執行長
與談人:
  1. 1. 2016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心智組首獎「回憶錄大富翁」
    團隊代表:鄭雅方(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生)
  2. 2. 2016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心智組入圍作品「PicMemory」
    團隊代表:李泓其(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生)
  3. 3. 中化銀髮事業代表 營運輔導 經理 王彩雲女士
12:00-12:15 綜合座談
12:15-12:20 閉幕式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 局長 王鑫基
12:20-13:30 餐敘

與談議題與貴賓

第一階段議題:
高齡商機主題演講

 

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健康照護組組長
黃毓瑩
第二階段議題:
高齡商機創業力分享



銀享全球創辦人暨執行長
蔡昕伶

回憶錄大富翁
鄭雅方

拾時
李泓其

中化銀髮事業代表 營運輔導 經理
王彩雲









線上報名


報名時間已結束
若尚未報名的民眾朋友
歡迎於活動當天收看本中心影音頻道



頻道連結 https://youtu.be/uTMZJqZhHr0
更多消息 https://goo.gl/chj3B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