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banner圖
活動日期:106年5月5日(五) 上午9時-下午1時30分
活動地點: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(統茂溫泉會館)五樓國際會議廳
     (地址: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28號 ) google地圖
線上直播
2017長照人才 UP大未來 青年就業創業論壇線上討論室
https://www.sli.do/請輸入#3706 與我們討論
前言

人口高齡化已是大趨勢,根據聯合國全球人口高齡化報告(2013)顯示,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成長迅速,預估2050年將達19.6億,占人口總數比為20.83%,在台灣,65歲高齡人口已突破300萬,達到12.8%,而台南高齡人口也突破25萬人,即將達到14%高齡社會的標準門檻。

為因應台灣人口結構的轉變,健全長照服務體系發展,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.0,擴大長照服務族群,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、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等對象,總計近73.8萬人納入長期照顧法的保障,更建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,落實社區在地安養老化,推動長照ABC級服務中心、站,透過多元化參與的如醫療、社區基層等單位參與,以整合多樣性長照資源,提供彈性化長照服務。

隨著台灣人口老化,高齡市場顯露商機、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.0,各式服務機制整裝上路,但是關於高齡服務的人力與人才又要從那覓尋?而面對人口高齡化趨勢,我們又做好哪些人才培育的準備,來打造我們的未來?

臺南市政府勞工局期藉舉辦青年論壇,建立產、官、學界及青年代表意見交流平台,透過各方對談與意見陳述,為長照人才的培育與提昇議題探討解決方案,鼓勵青年投入高齡產業與長照服務業,也打造台南成為高齡友善的城市。

活動流程
時程 議題 貴賓
08:40-09:00 報到
09:00-09:05 開幕式 主持人
09:05-09:10 致詞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 局長 王鑫基
09:10-09:55 第一階段
專題演講
長期照護現況探討:
以失智照護模式與實踐為例
演講人:
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
老師 張文芸
09:55-10:10 休息時間
10:10-11:30 第二階段
長照人才培育
產官學青對話
與談人:
  1. 臺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
    主任 洪明婷
  2. 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
    主任 曾淑芬
  3. 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悠然山莊安養中心
    主任 蔡佳澐
  4. 瑪帛科技
    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 黃治綱
11:30-12:00 綜合座談
12:00-12:10 閉幕式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 局長 王鑫基
12:10-13:30 餐敘
與談議題及貴賓
第一階段:專題演講-長期照護現況探討:以失智照護模式與實踐為例
邀請學者代表進行長照議題演講,以失智症照護為題,為參與民眾說明長照政策的必要性與重要性。

張文芸頭像
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
張文芸 老師
長期照護現況探討:以失智照護模式與實踐為例



第二階段-長照人才培育 產官學青對話
邀請四位政府、學界及青年代表,環繞「高齡照護」主題,不僅說明政府長照2.0政策的內涵與照護人力的培訓,更多元思考長期照護人才培育與高齡市場新創服務或產品,並分享服務案例,提供有志青年全新觀點,投入長照及高齡產業,擁抱銀色商機。


洪明婷頭像
臺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
洪明婷 主任
長照2.0政策說明
照顧服務員受訓資格及未來在職訓練課程規劃


曾淑芬頭像
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
曾淑芬 主任
長照人才培育,學校所扮演的角色


蔡佳澐頭像
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悠然山莊安養中心
蔡佳澐 主任
機構的服務模式及照護員的實務分享

黃治綱頭像
瑪帛科技
黃治綱 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
科技力量在長照中扮演的角色與創業歷程

線上報名

報名人數已額滿